close

京都是千年古都,最不缺的就是老店,在這兒,百年以上的店比比皆是,販賣各種深具特色的商品,每家店都有職人的堅持,自從買了山村紅葉所著的《京都百年老舖伴手禮》一書後,我對這些充滿歷史的老舖,有著無限的遐想,更對老鋪販賣的「京都」商品深深著迷。這回在京都也逛了幾家老店,奈何時間匆促,所以意猶未盡,希望未來有機會一一走訪這些京都老舖。

首先要介紹的是以茶葉聞名的「一保堂茶舖」。

0291  

快到了

292  

正字標記

296  

一保堂本舖正面

一保堂茶舖的名號,很久以前就聽過了,但卻一直緣慳一面,直到有一次在pekoe看到架上放了一保堂的茶,那鐵罐及古樸中見細膩的包裝,讓我直覺這茶一定很有深度,但身為懶人一族,我沒買那罐裝茶葉,而是買了袋茶,1小盒裡有煎茶、焙茶和玉露各3包,賣價是新台幣500元。回家後熱水一沖,芳香撲鼻,的確是有深度的茶(袋茶都如此了,真不知那些高級的罐裝茶會如何),那香氣完全不同於過去所買的日本茶包,覺得空間裡都是淡淡的茶香,好個一保堂,完全誘發了我的好奇心。

後來有個同事知道我常去日本,跑來請我幫她買一保堂的煎茶-雲露,一聊之下才知道,我這同事是個日本煎茶的重度愛好者,年紀與我相仿的她,居然已經喝日本煎茶喝了近20年,原本主要喝靜岡的茶,偶然喝到一保堂的茶後,立刻捨棄靜岡改喝一保堂,「雲露」雖然算是一保堂非常廉價的煎茶(100g840円),但聞起來香、喝起來順口有韻味。她告訴我,一保堂在日本一些高級百貨公司裡都有設櫃,如果看到的話,順便幫她帶。那回我去東京,住在新宿的小田急南塔,很幸運地,飯店對面的高島屋樓下就有一保堂的櫃位。

298  


306  

字寫得真好

這次去京都,一保堂本舖當然要拜訪一番。一保堂位於京都市役所旁的寺町通上,快到時就會看到路燈上掛著有「一保堂茶舖」字樣的燈籠,是一間低調、氣氛沉穩的店鋪,門上飄揚著充滿日式風情的麻質布簾,簾上書著大大的「茶」跟「一保堂」,進到店內,偌大的舖裡簡單陳放各色茶品,堂上有一幅筆力蒼勁的書法,淺薄如我,只看得懂「風」跟「一」字,另外還有楷書寫的價目表,真是超有fu的,就連包裝紙都是陸羽的茶經,店內最高價的就是玉露的「天下一」,每100g要10500円,我當然還是買袋茶,不過這次不買綜合的,因為我不愛焙茶,所已買了玉露的袋茶,還有朋友托買的抹茶粉。

313  

全幅

一保堂是著名的「京銘茶」,創立於1717年(快300年了),本來除了茶外也賣些陶器之類的商品,後來因皇族山階宮親王鼓勵「好好守住一品茶」,並在1846年時賜予店名「一保堂」,之後便專做茶葉,成為今天高級日本茶的代表。一保堂的茶產地都在茶鄉宇治,根據官網的說法,主要栽培在木津川跟宇治川間,製茶的方法也是發祥於宇治的「宇治製法」。

0302  

嘉木喫茶室(旁邊則是宇治新茶上市的旗幟)

本舖隔壁為一保堂附設的喫茶室「嘉木」,有日本茶及和果子,2樓則為茶道教室,對推廣茶道不遺餘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rd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